財務小幫手 - Account Schedule讓你五分鐘建好一張財務報表!

NAV的財務四大報表在哪? 

別緊張,NAV沒有內建固定格式的資產負債表或損益表,而是採用Account Schedule(會計科目分析表),讓使用者可以彈性設定,無形勝有形!

這個功能比起制式的財務報表,其實更為美好!財務人員只要熟悉操界面,就能輕鬆設計財務報表,不用每次都求助工程師了!

Account Schedule的設計方式很簡單,是一個矩陣的概念,只要設定A() + B()就可以,本文就以資產負債表(Balance Sheet)為例,讓你5分鐘建好一張財務報表!

首先設定A ()

(1)  會計科目分析表 > (2) 建立新代碼 > (3) 編輯本報表要列出的會科 > (4) 插入總帳科目 > (5) 選擇總帳科目(user自行篩選) > (6) OK 匯入




再來設定B()



  
設定好之後,按總覽,就會開啟設定好的報表,左上方就是你選擇要檢示的列跟欄,下方可以進行維度(Dimension)篩選,本例中的通用維度一設定為成本中心,即可用下拉選單直接篩選成本中心。

進一步運用,也可以把不同的成本中心,設定成一組B()的版型,就可以直接套用!



最後,可以匯出成Excel編輯,讓財務人員做進一步的分析。





以上是最基本的報表,進階的玩法還可以在欄位中設定公式,直接做運算跟檢視,是不是很酷呢!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