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crosoft Dynamics NAV 打破企業升級系統的迷思



一般來說,當企業面臨「是否將公司的ERP系統進行升級」這個決策時,答案通常都是「NO」。這是因為,大多數人一聽到「升級」,一股不祥的感覺就油然而生,直覺的覺得它將會是一個很複雜的案子、會花費很多的錢、還可能中斷公司的營運,甚至還有更多更糟的問題會產生。像是預算超支、專案執行時間的延遲,中斷營運造成公司無法獲利等等,這些隱憂背後所代表的龐大損失,也就是為什麼企業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升級的原因。

其實,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。


上一篇我們所介紹的「如何正確並快速地從舊版升級(upgrade)到新版NAV?」一文中,提及許多進行升級專案的注意事項,能將上述許多的問題,控制下來。
以我們公司多年服務NAV升級的專案經驗來說,一個從老舊版本NAV 4.0升級至NAV 2013的案子,視客戶現有系統客製化程度而定,大約都可以在150 ~ 200小時內順利完成。而且這還包含了升級新版本後的基本教育訓練服務。

或許您在乎的不是金錢與時間,而是覺得升級本身可能沒甚麼意義。
事實上,系統升級絕對是您所做的最佳投資之一!只要做得對,系統升級可以帶來更多的企業價值。從升級專案的過程裡,您可以享受到新版本的突破性新功能、更便利友善的平台與介面、同時修復舊版本的錯誤,執行越來越流暢。系統升級同時也透過新功能與技術來幫助企業提升生產力,增加內部資訊分享的透明度,加強保護企業資料,協助企業壯大、擴張與成長。

最重要的是,升級後,簡化的操作流程與精實化的營運流程改善,將讓您的企業營運成本將更為降低、提高競爭力,創造出更多獲利的機會。這就是升級專案的最終結果。
以Microsoft Dynamics NAV 2013 R2為例,該版本使用新的平台,擁有突破性的創新,除了修復以往的錯誤,執行也越來越快越流暢,像是開啟NAV的速度、執行的時間等等。功能也越來越健全,像是Web Client、SharePoint client、Azure、個人化的角色中心,全新改進的server、cash flow forecasting功能、OneNote整合。

圖一:NAV 2013 R2角色中心,圖示平面化開起NAV速度增加。(由美商鈞亞提供)

大多數時候,儘管早已耳聞也喜愛新版本的各種優秀功能,但企業仍然有諸多困擾,以至於無法做出升級的決定,譬如說覺得現有系統已經 ”無法” 進行升級等等。這些困擾起源於種種固有的迷思,阻礙著企業朝向更好的未來邁進。
為了讓您對升級有更充分的了解與信心,並且讓您能享有NAV新版本的各種好處,我們整理出下列幾個常見的阻礙企業升級的迷思,並為您一一解答。

1.    我們的NAV已經客製很多東西了!
「錯了!」如果您使用正確的工具與正確的方式進行升級,您系統內客製化的程度與升級成功與否,應該是無關的。一旦使用正確的工具與縝密的規劃,您系統內所有的客製化,都將順利地被移植到新的NAV版本中。沒有任何時間、精力、金錢上的損失,用來調整新版的NAV去適應公司的營運模式。

2.    我們的NAV版本太過於老舊,升級會很麻煩!
「錯了!」如果您有經驗豐富且合適的顧問協助您進行升級的話,就不用擔心NAV版本是否太過於老舊的問題。一個升級經驗豐富的顧問群,能夠知道NAV每個版本的獨特性。並且在升級的專案規劃中,他們將能夠辨識這些獨特性,知道什麼該保留,什麼不該保留。

3.    NAV升級專案跟NAV物件開發專案沒兩樣!
「錯了!」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,升級都跟開發物件不一樣。升級所需要的要求、它所使用的方法論與工具,還有規劃與執行升級專案的專業人士等等,都需要進行一體規劃,以確保升級專案的成功。這些都與開發NAV物件有很大的不同。

4.    任何NAV工程師都可以做升級專案
「錯了!」這個迷思是造成目前大多數NAV系統進行升級時,升級時程過長、成本過高、升級後上線失敗等等的最主要原因之一。進行系統升級專案時,需要的是對升級程序有豐富經驗與資格的顧問,來做專案的規劃和執行細節,以確保升級過程的順利與流暢。

5.    最好NAV升級時,是採用手動升級,而不是使用升級工具
「錯了!」一個成功的NAV升級專案,勢必大規模地仰賴自動化程序,以及Microsoft所提供的升級工具,而不是依靠手動升級。畢竟,數百萬行的資料與程式碼,由工程師們手動地一個一個檢視,並且希望沒有因為人為錯誤的發生而造成重大問題,這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


圖二:NAV 升級套裝工具,英文版NAV 2013 R2使用者介面。(由美商鈞亞提供)

6.   我需要當初那個幫我進行客製化的顧問來執行升級專案!
「錯了!」執行一個成功的升級專案,所需要的能力和經驗,是不同於客製化的開發專案的。在升級專案中,最重要的是,找一個真正了解升級是怎麼回事的專案人士來協助您進行系統升級。唯有如此,才能確保您系統內的所有客製化都能穩定的移轉到新的版本上。

如果您公司正在使用NAV,而且最近都沒做過升級,那麼,現在是您最佳的時機了!Microsoft在2014年10月1日正式推出新版本NAV 2015。同時宣布NAV 2015將被稱為NAV ”Crete”,也就是主要版本。以後,未來版本推出時,系統本身不會有太大的改變。這將免除了您面臨著Microsoft一年推出一版NAV時,每次都要考慮要不要升級的困擾。
NAV 2015 在軟體與部署選項上,有許多重大的突破。範圍包括在Web Client、SharePoint client、Azure、web service calls、bank integration 與Office 365 的整合上。另外,也推出WORD報表排版,使用WORD來排版報表、還有平板客戶端,意謂著將來在平板電腦上也可以輕鬆的使用NAV。

在NAV 2015的眾多重大改革中,其中最首推的就是升級工具!Microsoft現在每年推出一個NAV新版本,又每月推出累積更新檔,有鑑於自己對使用者所造成的困擾,Microsoft推出一套嶄新的升級方法 (Application Merge Utilities (AMU)),讓物件升級變得相當地自動化,節省大量的時間並降低錯誤,目的是要讓使用者用最少的付出就能成功升級或更新錯誤。這對想要升級的企業來說,是一大的福音阿。這套工具將能辨識那些程式碼應該汰舊換新,那些程式碼屬於客製化的部分應予以保留。讓整體升級專案的自動化程度更為提高,升級越來越簡單!

NAV 2015擁有著這麼多的好處,如果您還在猶豫升級這個決策的話,現在是時候了,升級NAV 2015是您最好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