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貼/中文翻譯] 測試的重要性!


測試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esting by Alex Chow

註: 此篇文章原文由我們美國的導入顧問Alex Chow撰寫,台灣小編粗略翻譯。想瞭解精髓可以觀看原文,會有更多收獲喔!

概覽 Overview

當您的公司決定要轉換到Microsoft Dynamics 365 Business Central,也終於完成開發,移轉資料,教育訓練等辛苦階段,您已經準備好要上線了,是吧?


這裡要告訴您,也是您一定不知不覺就忘記的事情,就是測試!當導入團隊說他們已經完成開發及資料移轉,您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開始測試

測試這件事聽起來簡單,似乎只要測過幾個劇本(scenario)就完成了對吧?我也希望如此簡單就好,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。

在導入顧問提供您測試環境後,測試就是您跟您的團隊要做的重要投資(investment)。您要徹底執行測試,才能確保未來啟用系統能順利成功。

對於使用者而言,測試的重要性如下:
  • 熟悉新的系統
  • 找到潛在問題
  • 發現未知的功能
  • 克服要改變的恐懼
  • 建立(您的)團隊的信心

確保使用者瞭解測試的重要性 Make Sure Users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Testing

您會相信您所信任的人所說的話,對吧?這是顯而易見的。

導入有效測試的第一步,就是要建立您團隊的信任。更確切的說,讓未來要使用系統的這些成員,對您產生信任。

雖然我們顧問總是強調測試的重要性,但多數的使用者根本就不會做完整的測試,即使他們嘴上說他們會做。

為什麼呢?這有許多原因,多數是因為使用者不瞭解測試在整個導入過程的重要性。再者,他們手上有很多例行事務要處理,根本就沒空配合測試。

這也是為什麼,我說建立對公司的信任是這裡關鍵,公司管理階層應該要給予使用者清楚及簡單的流程指引,讓他們更容易完成測試。身為一個導入顧問,不但是這個系統的專家,同時也必須是被導入公司管理階層的導師(mentor),導入顧問必須要帶領公司管理階層,一起幫助使用者完成測試。

公司管理階層必須一而再,再而三的,向使用者及其團隊解釋測試的益處。更重要的是,要強調這不是在浪費使用者的時間,他們做的測試,是會帶來美好成果的一種投資。

時間是使用者逃避測試的最大理由,但時間也是測試為什麼如此重要的主因。

測試的主要益處是可以節省時間。一但使用者對新系統更加熟悉,就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以及發現系統的新功能。您必須讓使用者知道,雖然測試在前期會占用許多時間,但在這些事項都有助使用者在上線後節省更多時間。


與決策者共事 Work With The People in Charge

對導入顧問而言,一個成功的導入測試,首先要清楚您在整個測試過程的角色: 您不是在做決定的人,但您必須確保決策者能順利做出決定。

身為導入顧問,您不是客戶的員工,是客戶的指導者。在此處成功的關鍵是溝通(communication)。您必須確保客戶的管理階層理解,您是來協助他們成功導入的,而不是替他們做,他們自己應該做的事情。您必需確保客戶的手上有一切必備的關鍵知識,一但有問題產生時,他們知道如何應對。

客戶管理階層有責任要監督整個測試流程,導入顧問的工作則是要確保測試正確執行。此外,導入顧問要確保使用者沒有抄捷徑,對測試虛應故事。且必須讓客戶管理階層知道測試的執行狀況。

如果客戶管理階層要求您直接管理使用者,身為導入顧問的您,應該要要求客戶的管理階層執行此工作。

要確保您不會每天接到使用者的來電提問,您應該提供有規劃的時程表,讓使用者有目標可以跟隨執行,也能讓測試過程更快更容易的完成。一個好的規劃,可以讓客戶管理階層有依據可循,並可以拿來與內部團隊進行溝通。

再次強調,您需要向客戶管理階層說明測試的益處,並讓他們瞭解正確的測試,可以在未來幫公司節省更多時間與金錢。別忘了,最好的進攻就是良好的防禦。

至於其他導入新系統產生的問題,會透過時間讓每一個使用者都逐漸習慣新系統。這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完成的改變,但如果每件事都按照規劃,有組織的執行,則未來產生新問題的風險就會降低,您的客戶會因此節省寶貴的時間。如此一來,您的客戶就會更樂於推薦這套新系統給其他的公司。

確保流程是容易執行的 Make Sure The Process Is Easy

身為一個導入顧問,您的部份工作是要確保客戶測試系統,更重要的,您必需確保這個測試是容易執行的。

您不應該單純的觀看使用者執行不同的測試,這樣是浪費您的時間,而且這不是您被請來導入的目的。應該由使用者在他們自有的環境下實際進行測試。

使用者通常忘了測試需要額外的時間及付出,他們必須撥出日常作業額外的時間來完成。這也是為何導入顧問要盡可能的,把測試流程簡化。

導入顧問不能單純給予教育訓練,這只會讓使用者希望您快點走人。導入顧問應該要提供清楚及詳細的測試步驟,並且簡單到使用者可以容易執行的程度。


總結 To Sum It Up

如果導入顧問沒有正確的做好他的工作,導入測試不會成功。

正確的測試對於使用者將有長遠的益處,且會讓新系統更為親近好用。

如果使用者在測試時不斷遇到問題,或是無法在新系統找到需要的功能,這會造成使用者喪失信心,也會讓新系統,或著是導入顧問,顯得很尷尬。

如果導入顧問做好他的工作,從導入到測試以至上線的轉換期間,將會更為順暢。使用者仍然需要對系統建立信心,也可能會遇到額外的問題,但測試會幫助使用者更熟悉系統,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困難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