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財務小教室] 如何進行銀行帳戶開帳

如何進行銀行帳戶開帳 (適用D365 v18以上版本)
by Alex Chow 


總覽

微軟在Business Central v18,對銀行調結功能(Bank Reconciliation Feature)做了重大的改變。BC v18以前版本,可以參考我們之前文章,本篇文章只介紹在Business Central v18以後版本的開帳方式喔。

關於銀行開帳,你們可能想,只要讓銀行帳戶餘額與銀行的會計科目一致,這樣就好了吧!不不不,只做到這樣,未來在使用銀行調節會讓你越調越亂。今天就來手把手教你如何開好開滿開正確!

以下是從其他ERP/會計系統移轉(升級)至Business Central的銀行帳戶開帳做法:


前置準備

假設您要在12月1日上線至Business Central,您需要準備:

  • 上線前一月的銀行帳本結餘。本例是11月30日的銀行結餘。
  • 上線前一月底未實現支票與未兌現存款。本例需要截至11月30日時,尚未結清的支票與未兌現存款。
  • 舊系統的銀行帳戶的會計科目餘額。這裡指在舊系統將銀行調節至11月30日,得出銀行帳戶所屬會科的餘額。

接著可以用以下公式驗證:

【銀行帳戶對應的會計科目餘額】 +/- 【未實現支票與未兌現存款】 = 【銀行對帳單餘額】

舉例而言:

  • 【11月30日銀行帳戶對應的會計科目餘額】= $10,000
  • 【未實現支票與未兌現存款】= $2,000
  • 【11月30日銀行對帳單餘額】= $12,000

如果上面的計算不相等,千萬不要進行開帳。先把數字算對了再進行下一步~


如何進行

打開總帳傳票(General Journal),將輸入準備好的分錄,記得每筆分錄都要放類型(Account Type)=銀行帳戶(Bank Account),然後過帳。





著在Business Central開啟新的(第一個)銀行調節表(Bank Reconciliation),日期為上線前一月底,本範例要使用11月30日。

在Bank Statment Lines手動輸入上線前一月底的銀行對帳單餘額。

點擊 Matching > Match Manually,將手動輸入的銀行對帳單餘額與先前過帳的開帳餘額對應。

當開帳分錄對應完成,就可以將銀行調結表過帳。

前面提到的未實現支票與未兌現存款,還會在下期的銀行調結表中出現,直到與銀行對帳單的交易對應完為止。

結論

到這邊可能會有使用者很緊張,如果上線時還沒拿到銀行對帳單怎麼辦?

不用擔心!上線時並不需要同時完成銀行帳戶開帳。一般都會在上線後一星期左右才進行這個作業,你絕對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完成。或是找專業的顧問來協助,讓您無痛完成開帳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