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財務小教室] 顧問,請問要如何處分固定資產?

今天來討論固定資產的萬年考股題,如何處份固定資產。不論是固定資產有除帳、報廢,都可以用以下兩種方法處理:

  1. 開銷售訂單或是銷售發票,賣出固定資產 
  2. 使用固定資產總帳傳票(Fixed Asset G/L Journal)

前置設定

處份固定資產前,需先確認該資產所屬的固定資產過帳組(FA Posting Group),已經指派處份(Disposal)作業的相對應會計科目。


此外針對銷售固定資產產生的損失及獲利,也要設定相對應的會計科目。



此外,折舊簿上的處份作業過帳至總帳設定,也要啟用。




1. 開銷售訂單或是銷售發票

新增銷售訂單或是銷售發票,選擇要賣掉的固定資產編號,選擇要銷售的對象,輸入銷售的金額,如果是0元售出就輸入0元。釋出並過帳,即完成處分作業。



2. 使用固定資產總帳傳票(Fixed Asset G/L Journal)

於傳票中輸入要處份的固定資產,FA Posting Type選擇Disposal,金額則輸入處分時的殘值,如果殘值為0,就輸入0即可,不需要輸入對項會計科目,系統會自動計算。如果殘值不為0,則需要輸入對應的會計科目。


處分後結果

處分後固定資產殘值為0。



如進入固定資產的統計,可以查看處分日期與處分產生的損益,並切會將該資產標示為已經處分(Disposal of = 是)。




若要從報表中排除已除帳的固定資產,只要將參數設定為Disposal of = Yes即可。

有其他固定資產相關問題,歡迎與我們討論喔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