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iness Central 與 Dropship (第三方出貨) 的運用 (一)

現今電子商務網路平台發達,賣家利用供應商直送   (第三方出貨 Dropship)的營運模式,來避免囤積太多庫存以達到營運成本的降低。這種營運模式在現在很多網路平台上非常受到歡迎。

除了電商網路平台的運用,還有很多企業會用到第三方出貨、供應商直送的模式。

譬如,專案工程公司,專門承接專案工程再分包給各個包商,也會利用 Drop Ship 的模式來操作。下單給各個包商,請包商將各自負責的部分完成後,直接送往目的地。送達目的地後,再由主要的負責單位將其組裝完成。

又,譬如,公司外包產品給代工廠,可透過相同的概念,直接請代工廠完工後將貨物直送至客戶端,以達到內部流程最佳化。

OK,不賣關子了,咱們現在來看看,Business Central (BC, aka NAV) 是怎麼來讓您輕鬆完成第三方出貨的供應商直送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Business Central 提供讓公司在收到客戶銷售訂單後,可標註該銷售訂單的銷售商品是否屬於供應商直送(Dropship)類型,根據該類型採購人員轉發採購單通知供應商,可直接將商品發貨至客戶地址。

下面我們來看看該如何在Business Central中,如何簡單且容易完成這個作業流程。

首先在銷售訂單行上面,將要請供應商直接送達客戶的項目,將 Drop Shipment 打勾進行標註。

       


接下來系統提供兩種方式供使用者進行操作:


方法1.    單獨開立採購訂單

1-1. 選擇出貨至客戶地址,及選擇客戶代號


1-2 透過內建功能,取得銷售訂單。將銷售訂單中,屬於供應商直送 (Dropship) 的項目帶入採購訂單



1-3 列印採購訂單,看到客戶的地址已直接輸出在採購訂單上,寄給供應商後即完成下單。



方法2. 批次開立採訂單,使用需求工作表(Requisition Worksheets)

2-1 從需求工作表(Requisition Worksheets)中取得銷售訂單的明細行,進行採購規劃。


 

2-2 填入供應商代號,確認訂單數量無誤後,執行XX(Carry Out Action Message),轉供應商直送的採購訂單。


2-3 系統會自動根據不同的客戶彙總供應商並開立多張採購訂單。


最後當供應商發貨給客戶後,於銷售訂單執行過帳出貨(Post Ship),系統會自動將採購訂單進行過帳收貨(Post Receive)。待銷售訂單過帳發票後才可再於採購訂單進行過上發票。

如此就完成供應商直送的所有程序了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透過今天的分享,是否覺得供應商直送(Dropship)的方式,簡單方便,又可以降低人員作業與管理成本呢? 還有更多變形的運用,大家也可以多想想或提出來討論喔~


留言